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增强新时代文化自信——九三学社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赴安溪调研创意设计产业
发布人:郑青  发布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1123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文化产业创新和发展,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我为建设新福建献良策”统一战线工作专项课题研究,129日至1210日,九三学社福建师大委员会围绕“闽南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赴安溪县深入开展调研,为当地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提供咨询建议。

调研活动受到中共安溪县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林珠明副部长全程陪同调研组开展调研考察。调研期间,调研组前往安溪铁观音龙头企业“八马茶业”进行实地参访,细致询问了“八马茶业”在铁观音茶品创意设计方面的理念与经验,以及其开展茶文化涵育、品牌塑造与推广的相关情况;鉴于安溪县被农业部评为“中国藤铁工艺之乡”,调研组专程考察了安溪藤铁工艺企业的典范“聚丰家居工艺公司”,详细了解其在藤铁产品创意设计、创意设计人才招聘、海外市场拓展、厦门推广基地建设等情况;调研组还参观了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中国非遗联盟大数据中心等机构,了解安溪发展创意设计产业的基础条件与文化资源;赴湖头镇阆湖博物馆,与从事这一领域工作的专家深入交流,获知闽南文化经由创意设计开发的实际效果;此外,调研组还奔赴李光地故居,实地感受了当地可供开发的名人文化资源,并聆听了李氏后人对家风家训的讲解,深受启迪。

通过调研,调研组获取了大量有关安溪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掌握了当地创意设计企业的真实发展情况,为课题的完成奠定了文献与案例基础。同时,借此契机,调研组积极践行九三学社指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光荣传统,在调研过程中与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龙门镇人民政府、湖头镇镇人民政府等政府部门进行充分交流,为当地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规划提供咨询意见;并利用调研组成员从事文化产业、传播学、文化研究等领域教学、科研的优势,与安溪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八马茶业、聚丰家居工艺公司等企业进行深入座谈,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把脉解惑、提出建议。此次调研活动成功搭建与安溪县有关部门之间的常态化沟通渠道,为今后形成合力推动闽南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可能。

调研活动得到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龙门镇人民政府、湖头镇镇人民政府、安溪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九三学社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尚光一)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