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民盟福建省委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人:高磊  发布时间:2011-05-31   浏览次数:1331

 我校参加民盟福建省委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

521上午,由民盟福建省委员会举办的“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在福建会堂隆重召开。民盟中央副主席陈晓光,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姜信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主委郑兰荪在会上号召全省民盟盟员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福建民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副省长、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主委洪捷序代表省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致贺词。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长张燮飞,省政协副主席李川出席了大会。本次纪念大会以“重温历史同心同行”为主题,旨在更好传承民盟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坚定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念,以进一步增强民盟凝聚力和履职能力。大会回顾了民盟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并号召全省盟员继承民盟前辈爱国奉献、追求真理、修身明志、自尊自强的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福建民盟事业发展,为福建发展建设再立新功。

民盟师大总支副主委、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泓教授作为中青年盟员代表在纪念大会上作了《感恩、责任与使命》的主旨发言。

会上,还向受民盟中央表彰的民盟全国先进个人颁发了证书和光荣册,我校民盟总支主委、社会历史学院戴显群教授、民盟总支副主委、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泓教授被民盟中央授予民盟全国先进个人。

点击查看原图

刘泓教授作为中青年盟员代表在纪念大会上作《感恩、责任与使命》发言

点击查看原图

民盟福建省委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

 

 

感恩、责任与使命

——在民盟福建省委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民盟省委委员、民盟福建师大总支副主委

 

教授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盟员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中青年的盟员代表站在这里发言,我深感无比的荣幸。此时此刻,我更加感受到对民盟组织多年培育的感恩之情,也更加感到自己作为一名中国民主同盟的盟员应有的责任与使命。

首先,我想说的是感恩。感恩是来自于对民盟组织的多年教育培养的感谢。

1986年参加民盟组织,一眨眼也已经25年。回顾25年来的点点滴滴,我为自己能有机会和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知识分子政党连在一起,并能够为这个组织做出自己的一点点的贡献,而感到非常荣幸与自豪。入盟25年来,许多民盟前辈的道德文章、人格魅力,他们为了工作呕心沥血的事实,他们求真务实的学术风格,以及他们的豁达情怀与博大胸襟,都深深地影响了我与教育了我。所以,我们要感谢民盟组织,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我们成长的各级领导与老盟员同志们,感谢你们对我们中青年盟员的关心、爱护与帮助。

在民盟70年的历史发展过程,有许多优秀的民盟前辈,以他们的操守、自尊、涵养、风骨给我们民盟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既表现在大是大非上的仗义执言,也表现在日常生活态度上润物无声的可贵情操。这些精神财富,正是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人文传统,也是我们中青年盟员进步的精神资源。民盟的事业要继续发展,就需要一代又一代的盟员继承这个精神财富。所以,在感恩之余,我们要学习民盟老前辈,重视修身养性,正直正派,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提出:“知识分子就是站起来思考的人”,作为现代知识分子,每位盟员都要坚持独立思考,增强社会责任感,要有敢于坚持真理的胆略和勇气,要为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民主,为维护人民利益,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促进改革与发展积极直言,尽职尽责。

其次,我想说的是责任。责任是来自多党合作光荣传统,也来自与民盟作为参政党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着许多新的重要课题。

我们民盟是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成长于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伟大历程中,发展壮大于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70年来,民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通力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历史发展的经验教训和把握世界发展潮流中,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开辟了新的航道。“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意味着对以往“以物为本”的修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意味着对以往的“冲突斗争”思维模式的放弃,把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环境、资源等因素的综合评估作为社会发展的系统指标。在新形势和新任务背景下,共产党正在努力探索执政能力的提高。而作为参政党的民盟,我们也将面临着参政水平、参政方法、参政内容、参政能力的再提高问题。这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要求。尤其是当今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机遇和挑战并存,如何顺应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时代潮流,抓住发展机遇,创造发展条件,掌握发展全局;如何在参与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的合作和竞争中,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是执政党的历史使命,也是各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作为中青年的盟员,我们必须深刻自己的责任重大。

最后,我想说的是使命。使命是来自于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的地位和作用,也来自对多党合作的现实考验。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提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精辟阐释了多党合作光荣传统的精髓。我们每一个盟员特别是中青年盟员同志,应该更加积极地做好民主协商、参政议政,这是我们有义不容辞的使命。

    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人,社会关系的调整与重构,使得社会阶层及其社会利益呈现出多元化的局面。而传统意义上的知识分子或劳工大众的社会身份内涵和价值评价以及政治要求在这一变化之中也有了新的发展和变化。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各民主党派,在以参政党的身份参与政治文明和国家治理的过程中,也就必然面临如何去适应社会阶层和利益的多元分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新的社会关系矛盾。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如何参与政治文明和国家治理是保证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的重要实践。在一定意义上,这也是新时期社会关系矛盾对多党合作的现实考验。

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我们的参政议政的水平、能力和效果直接决定了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的现实可能性。从这一意义上说,加强民盟的自身建设就不仅仅是党派内部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当代中国政治文明的推进。因此,对于我们青年盟员来说,加强自身建设就显得更加任重道远。不仅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这种信念是建立在对当代中国现实的科学判断、对世界发展潮流的理性预期、对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把握基础上的。而且还必须加强政治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不仅是各方面的专业精英,更应该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质、能力和政治形象。

当前,我们要抓住“十二五”发展的有利时期,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勇敢坚强地担负起历史责任,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参政党成员意识,积极参政议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超越专业和行业局限,站在公共利益立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为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积极参政议政,为建设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上就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