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师大总支报送的《加强福州仓山外国人居留区建筑遗产保护的建议》信息专报件得到省领导重要批示
发布人:高磊  发布时间:2011-03-07   浏览次数:1105

致公党师大总支报送的《加强福州仓山外国人居留区建筑遗产保护的建议》信息专报件得到省领导重要批示

日前,致公党福建省委〔2010〕第284期《情况反映》报送了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魏树发、旅游学院副教授宋立中的信息《加强福州仓山外国人居留区建筑遗产保护的建议》,反映要充分重视仓山外国人居留区建筑遗产的保护和利用问题,限制房地产对该区域的开发范围,划定核心保护区,有重点地对某些建筑物加以保护和修复;并纳入福州市“十二五”城市规划中,将此区域规划打造成福州的“外滩”和全国著名的滨江游憩商业区。该信息被省政协办公厅采用,并得到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政协主席梁绮萍、副省长苏增添等在该专报件上作了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办理。

根据省领导批示精神,福州市规划局启动了《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已明确将烟台山按历史文化风貌区类型进行保护,其中禅臣花园、公园路、跑马场、泛船浦及马厂街等按历史建筑群类型进行保护,并划定了核心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段,及其周边临近区域的开发控制要求、风貌协调要求等。通过保留、修缮等手段,重塑这些历史地段的格局与风貌,在保护优秀近现代建筑的同时,适当植入旅游、休闲的元素,与旅游发展互促联动,使其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