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党核心价值观探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0-06-12   浏览次数:309

参政党核心价值观探析

袁廷华

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提高政治素质、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参政党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参政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既要遵循普遍性的要求,也要立足参政党的定位,体现自身的特点,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

 

民主党派从诞生之日起,其命运和兴衰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和兴衰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伟大历程中,参政党形成了爱国的优良传统和价值理念,成为参政党凝聚成员的精神纽带、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原动力。

爱国主义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内容。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统一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共同的历史追求和价值取向。中国近代历史表明,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经历了屈辱和痛苦、比较和鉴别后作出的正确选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民主党派在长期政治实践中经过比较和鉴别后认识到,只有通过新民主主义进而走向社会主义才是中国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正确道路,他们由此从爱国主义走向新民主主义继而走向社会主义。

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政治理想、奋斗目标和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参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就是要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事业与祖国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炙热的爱国情怀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竭动力,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崭新姿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为实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民主是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为之长期奋斗的共同目标。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高举民主的旗帜,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奋斗;各参政党为争取民主也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先后三次掀起民主运动的高潮。19485月,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协商建国,为人民民主专政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60年来一直在开拓这条新路,努力建设和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参政党为争取民主而进行的不懈斗争,是“五四”运动以来“科学与民主”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是民主党派历史进步性的重要体现,也是参政党优良传统和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

今天,我国的面貌已发生深刻变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参政党共同的奋斗目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参政党民主的优良传统,一要充分认识时代和任务的根本变化,过去是为争取民主而斗争,现在是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而奋斗。二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本质区别,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社会主义民主的内涵,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三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民主的价值。社会主义民主的核心价值是实现最广泛的民主即人民当家作主,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维护和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四要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作出不懈的努力。随着我国社会的深刻变革,民主政治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参政党要进一步发扬民主精神,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协助执政党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同时,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参政党内部的民主建设。

 

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是贯穿民主党派历史的一条红线,是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和核心价值最集中的体现。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大致可分为四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是在民主革命时期,由于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的纲领和参政党的政治纲领在基本方面是一致的,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由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到逐步加强合作,发展成为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合作关系;第二阶段是1948年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中央颁发的“五一口号”,自觉地、郑重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和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第三阶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30年,中国共产党在执政条件下继续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各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投身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第四阶段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与各参政党的共同政治理想和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随着阶级关系的根本变化,中国共产党与参政党的关系发展成为“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同志式关系,各参政党活跃在国家政治舞台上,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作出新贡献。

回顾民主党派成立以来走过的历史道路,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是各党派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正是有了这种合作,我们才团结了起来,形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并取得胜利;正是有了这种合作,我们才建立起既有坚强领导、又有广泛民主,既保持一致性、又体现多样性,既规范有序、又充满活力的新型政党制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正是有了这种合作,民主党派才不断前进和发展,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纲领的水平,从爱国主义走向新民主主义,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进而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在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变化和发展,参政党成员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是参政党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核心内容。一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政治制度的巨大政治优势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不断增强接受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信念;二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坚决抵制西方多党制、两党制的影响和渗透,恪守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共同维护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三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把支持和协助执政党做好各项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作为参政党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责,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促进共产党领导的加强和改善;四要在工作中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与多党合作的统一,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与实行民主监督的统一,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与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统一,共同推进政党关系的和谐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

 

我国参政党是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党,其成员绝大多数是中高级知识分子。知识分子群体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构成了其特有的价值系统,崇尚理性,求真务实,是其价值系统的重要内涵。

民主党派许多老一代领导人和成员,有着中国爱国知识分子崇尚真理、求真务实的高尚品德。在民主革命时期,他们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其中不少仁人志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他们以极大的热忱关注国家的发展,忧国忧民,敢讲真话,本着科学的精神和求实的态度,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民主党派许多老一代领导人和成员的真实写照,他们的高尚人格和情操,是参政党优良传统和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必需的精神资源。

今天,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崇尚真理、求真务实优良传统,一要像参政党老一辈那样,执著于历史责任,追求时代真理,做一个高尚正直、有才学、有思想、无负社会和无负理性的人;二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搞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肝胆相照,坦诚直言,提倡讲真话和讲实话,反对讲假话和讲空话,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勇于坚持正确的意见;三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和学术责任两重使命,从社会责任出发,坚守正义,弘扬正气,以人类的良知抨击各种腐朽、丑恶的现象,推动社会的进步;从学术责任出发,在各自职业岗位上建功立业,创造出优异的成绩。

 

我国参政党是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党,中国的知识分子历来具有“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济世情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知识分子作为掌握着先进科学文化知识的群体,其承担社会责任的崇高理念与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有着内在的契合性,二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在民主党派许多老一代领导人和成员身上,都体现着崇高的奉献精神。在民主革命时期,他们以国家独立、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为己任,为之奋斗不息。新中国成立后,他们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极大的热忱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他们当中有的远涉重洋,放弃优厚的生活待遇,回国参加建设。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们中不少人身处逆境,仍默默无闻,勤奋工作,继续为人民作贡献。在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里,他们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强烈爱国情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竭诚奋斗。奉献是参政党值得珍视的优良传统和价值理念。

当前,在社会利益格局和价值观念发生调整和变化的时代条件下,继承和发扬参政党老一代甘于奉献的传统和风范,显得十分重要。一要像参政党老一辈那样,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用知识为人民福祉和社会进步服务,把生命和智慧奉献给国家和人民。二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砥砺品格,磨练意志,始终保持心灵的高尚和精神价值的追求,在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升华精神境界。三要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要坚持理想和信念,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以及腐败现象的侵蚀,正确对待名利和地位,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在政府和司法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参政党成员,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做合格的人民公仆,以为人民、为社会作出的卓越贡献,体现人生的价值。

                     (《团结报》20105253756期第8版)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