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三】弘扬民建优良传统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0-09-01   浏览次数:353

弘扬民建优良传统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民建中央主席 陈昌智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一、深刻认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始于2006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重大战略任务。200710月,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强调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200910月,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在2010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的内容。它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立足新世纪新阶段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和党情,继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后又一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趋势,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大举措。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科学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对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民建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参与者,也是遵循者和践行者。努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是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的需要,是坚持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的需要,是更好地履行参政党使命的需要。为我们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抵御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凝聚智慧和力量,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