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疫情,民盟“心理人”在行动
发布人:黄林奇  发布时间:2020-02-10   浏览次数:2329

        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疫情高发期,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广大社会公众造成的心理恐慌,提升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民盟师大委员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民盟福建省委常委、我校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知名心理学家叶一舵教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发起和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为这一特殊时期的民众健康和社会和谐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叶一舵教授作为联合发起人和指导专家参与全国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筹委会、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等发起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公益行动,由百家爱心单位、千名心理人共同为民众提供网上心理科普讲座、在线心理答疑等系列免费服务。同时作为主要专家积极参与中国心理学会主办、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等承办的抗击疫情安心计划——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行动),承担撰写科普文章、视频讲座等工作。担任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首席顾问兼督导,参与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抗击疫情公益行动,与福州市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团队一道,通过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热线面向全国提供服务。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叶一舵教授加强对自己所带的博硕士研究生团队的心理监护工作,特别保持与多名身处湖北的湖北籍学生的频繁联系及辅导;组织团队成员一起撰写了10多篇关于抗击疫情的系列心理科普文章,分别在福建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杏仁核、京师博仁、福建省心理学会网站等平台上推送(发布),并被一些平台转载或链接;为省内一万多名中高考生家长开讲防疫期间的心理健康课;参与我校校内师生心理援助工作,接待个案(电话),为校学工处主办的心理健康报《清心源》撰写抗疫文章等,充分体现了一名学者和导师良好的的职业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