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黄茂兴代表:专家也要接地气
发布人:郑青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545

114

黄茂兴代表:专家也要接地气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2020-05-24  履职风采)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


黄茂兴是青年经济学者、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但两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经历告诉他:专家也要接地气。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第一次进京履职,就带上了关于防控金融领域风险隐患的建议、关于加强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国际化人才的政策建议、关于积极探索推进我国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建议、关于建立全国范围农业大数据平台的建议等6件建议。多年来在经济学研究领域积累的深厚底蕴给他的代表建议注入了专业和理性的力量。承办部门对他的建议十分重视,给予了积极回应。

2019年全国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国民营企业稳健发展等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收到有关建议后,高度认可他对当前我国民营企业的调研分析和政策建议,经办人员多次与他进行电话沟通,交流的内容从聚焦代表建议的答复方案,逐渐拓展到如何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等全局性问题,并表示希望今后能与黄茂兴代表保持密切联系和合作,请代表继续帮助提供更多前瞻性的建议思路。

20194月,黄茂兴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率领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赴河南检查法律实施情况。检查中他发现融资担保机构虽然在帮扶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做出了一些努力,但与市场需求的差距还是很大。为此,他提出,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担保机构管理办法,推动担保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要推动建立健全担保机构联动发展机制,及时落实跨地域、跨行业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担保问题的举措。在执法检查组总结讨论时,他的这一建议得到检查组其他成员的认可。

“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我对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意识到代表只有通过参与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准确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迫切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优质的建议或议案。我虽然是研究经济学的,但专家也要接地气,提的建议应该从群众中来,再回到群众中去,更好地造福国家和社会。”

2019年的代表履职实践活动中,黄茂兴受邀作为国务院大督查第十督查组成员赴某省参加实地督查的经历,也告诉了他专家接地气的必要性、重要性。督察组直奔基层,很快就发现了当地部分地区天然气价格调整不及时不到位,有的甚至不降反升,天然气增值税税率的政策红利未传导至终端用户等问题。“大督查给了我一次近距离、全方位观察和了解政府运行的宝贵机会,大大拉近了我与基层实践的距离,也实现了代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在真切看到基层的情况、搜集到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我向督察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当我看到督察组的意见得到落实,群众利益得以维护时,产生了一种担当使命的幸福感。”黄茂兴说。

为了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黄茂兴推动成立了福州市城市管理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站的成员包括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致力于参与城市管理监督,推动城市有序健康发展。20196月成立以来,该代表联络站已通过采取集中考察、代表建议等方式,向福州市提出了“整治城市电动车及其管理”“黑臭水体排放的建议”等多件直接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了有效的整治措施。

黄茂兴说:“积极参加各类调研活动,善于密切联系群众是当好一名代表必备的基本功夫。不论是代表建议的形成还是各类研究报告的撰写,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闵仁瑄)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7560813673030224&wfr=spider&for=pc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