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本部介绍  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
 

校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作为学校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党委统战工作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基本职能是“了解情况、掌握政策、调整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主要工作职责有: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负责提出并组织实施校党委统战工作年度计划,定期向学校党委汇报统战工作情况,总结统战工作经验,建立健全统战工作规章制度。

2.了解和掌握基层党委落实校党委关于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要求的情况,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统战工作,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3.协助校党委落实情况通报制度、征求意见制度、党员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学校重大会议制度等。为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和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搭建平台。

4.支持和协助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谊会按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上级组织的联系与沟通。贯彻落实照顾同盟者利益的有关规定。

5.协助党委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培养、考察和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党派安排的举荐工作。

6.鼓励和支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统战理论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积极履职。                       

7.支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协助省政协委员小组加强自身建设。

8.发挥校侨联、台金胞联和留学生同学会组织的作用,做好归侨侨眷、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外籍华人的统战工作,关心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9.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主张,履行校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单位工作职责,协调领导小组各组成单位履行宗教工作管理职责,不断完善校园宗教管理工作制度,建立问题排查和预警机制,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坚决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

10.加强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宣传教育,做好统战信息收集报送工作。扎实做好各级各类统战理论研究组织工作,协助省委统战部政党理论福州研究基地开展工作。

11.重视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协助校党委加强对基层党委统战委员和统战干部的学习培训和工作经验交流。

12.完成上级和学校党委下达的其他统战任务。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