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悟】可以这样理解统一战线
发布人:郑青  发布时间:2017-01-11   浏览次数:1479

【践悟】可以这样理解统一战线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 

使各方面正确、通俗地理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条件。我们可以把统一战线工作简要地理解为坚持对的,反对错的,包容不一样的坚持对的是统战工作的前提,反对错的是统战工作的关键,包容不一样的是统战工作的重点。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史上,只有同时做好了坚持对的”“反对错的”“包容不一样的三项工作,才能成功做好统战工作。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先后建立了民主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初立时,还没有认识到统一战线工作对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意义,只是从苏俄十月革命胜利后的世界总体形势出发,认定中国革命必然是以无产阶级为主体的社会主义革命的结论;还不明白工人阶级虽然是先进的、勇敢的,但人数太少,没有认识到要战胜强大的反动势力,必须争取一切革命的阶级和党派,组成最广大的革命同盟军。这一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抓住了坚持对的反对错的,但没有关注到包容不一样的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后一年时间的革命斗争的实践中认识到,中国革命不首先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封建军阀统治的斗争,国家就不能独立,人民就不能解放,也就谈不到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中国共产党同中国资产阶级民主派在革命斗争目标上有着某些一致的地方。在列宁的帮助和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开始主张同国民党等革命党派,以及其他革命团体,建立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反对共同的敌人,使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双重压迫下解放出来。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开始认识到包容不一样的的重大意义,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了民主联合战线。

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正确思想指导下,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方针,团结一切民主党派、中间力量,坚决打击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完全做到了坚持对的,反对错的和包容不一样的,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地运用统一战线,保证了反封建的土地改革和各项民主改革胜利完成,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实现了三大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同样是因为坚持了正确的理论指导,排除了错误理论的干扰,包容了多方面不一样的因素。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尤其是19796月,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邓小平作了《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的重要讲话,重新恢复了毛泽东关于统一战线的正确思想,其后随着19798月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逐步回到了正确的发展方向上来。

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同样要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两面对的光辉旗帜,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最大限度的包容多方面的不一样,包容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阶层、不同成长环境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