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如何理解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
发布人:郑青  发布时间:2017-01-11   浏览次数:4415

【解答】如何理解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 

全党做统战工作,是全面落实党的各项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

统战工作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工作范围广,凡是有党外人士的地方就有党的统战工作。党的统战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涉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民族、宗教、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一切爱国力量,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各方面。这样重要、涉及面又这么广泛的工作,光靠统战部门是不够的,需要各级党委重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必须全党共同来做。

《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中规定:中国共产党同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民族的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共产党员必须同党外群众亲密合作,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17条规定:党的中央、地方和基层组织,都必须重视党的建设,经常讨论检查党的宣传工作、教育工作、组织工作、纪律检查工作、群众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等,注意研究党内外的思想政治状况。

全党重视和做好统战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经验。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于全党的重视和努力,统一战线在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贯彻执行统战政策,做统战工作,成为每个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职责。毛泽东同志曾说过,统战工作是最大的工作。邓小平同志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各部门的工作,如果不使每个干部、每个党员都懂得这一点,这项工作是做不好的。江泽民同志指出: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而不仅仅是统战部门的事。如果没有全党的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是做不好的。胡锦涛同志强调:各级党委一定要把统一战线工作作为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着力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特别是要抓紧解决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困难,为统一战线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涉及到很多部门和单位,要求明确、具体。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牢记统一战线无小事,统战工作涉及的主要是同党外的关系,处理不好就可能影响大局。要克服与己无关论,结合各自职能,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