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北京高校党外人士教育培养
发布人:郑青  发布时间:2017-05-09   浏览次数:793


高校是党外人士的重要源头。

北京高校党外代表人士数量多、层次高、能力强、影响大,是国家和首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北京高校有党外高级知识分子1.77万人,占高校高级知识分子总数的44%;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330个,民主党派成员8100多人;有2位民主党派中央主席,9位民主党派中央副主席;5位民主党派北京市主委;有1000多位处级以上党外干部;还有多人担任中央文史馆、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参事,或被聘为各级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的特约工作人员。

可见,北京高校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高校党外人士的教育培养工作至关重要。在长期的实践中,北京高校党外人士教育培养形成诸多理念、方法、品牌,今天,我们梳理出五大热词,带您窥其一斑。

热词一

北京高校统战大讲堂



北京高校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创新高校党外人士思想理论建设形式与内容,于2014年开始举办“北京高校统战大讲堂”,结合时事形势和党外人士学习需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围绕“经济形势与发展”“一带一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外交”“民族宗教问题”“两岸关系”等专题做报告,听众达3000多人次,受到统战干部和党外人士充分肯定。

热词二

集贤班



集贤班刊物

从2014年起,北京市委教工委每年联合中央统战部六局、北京市委统战部,在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举办北京高校党外人士高级研修班(“集贤班”),聘请名家学者授课,开展小组讨论、学员论坛和大会交流。两年来,累计培训“长江”“杰青”“千人”市级以上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校级领导干部等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150多人。一周理论学习结束后,组织部分学员赴贵州、重庆等地开展社会考察与异地学习,在学习统战历史和革命传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增加了党外人士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学员的总结汇编为《集贤筑梦》《集贤琴韵》《集贤春晓》。

热词三

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教学基地



艺术类院校甘肃重走长征路实践教学

在高校党外人士教育培训过程中,坚持以增进政治共识为目标,以项目实施为抓手,统筹整合校内外、京内外培训资源,积极推进建设一批理论培训和实践性教学有机结合的党外人士培训基地。近两年,在中央统战部大力支持下,先后在重庆社会主义学院、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和甘肃行政学院建立了“北京高校统战理论与实践教学基地”。今后两年,还将在井冈山等地建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贵州毕节等地建立扶贫攻坚实践教育基地等,为党外人士开展专题学习、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等提供支持。

热词四

心桥工程



“心桥工程”之以民主党派教授工作站支持大学生创业

自2008年以来,以“立足高校、服务社会、共建和谐”为主题,开展“心桥工程”品牌活动,最大限度把高校党外人士团结起来,为其了解国情,服务社会搭建平台。多年来,北京高校涌现出一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党外人士。他们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组织、社会联系等优势,紧密结合经济社会需求和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开展考察调研、科技扶贫、智力支边、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贡献。开展了“心桥工程”优秀工作项目和先进党外代表人士推荐评选工作,在北京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上进行隆重表彰,进一步激发了党外人士与党同心、服务社会的意识。


“心桥工程”之组织专家下乡普法

热词五

“三个10%”计划

面向北京高校推出“三个10%”计划,即党外干部占学校处级干部比例不低于10%;处级后备干部中党外干部比例不低于10%;学校每年安排党外干部挂职锻炼的人数不低于挂职锻炼干部总数的10%,加大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力度。近年来,先后有100多名高校党外人士参加了中央和北京市局处级岗位挂职和项目挂职锻炼。

北京市还研究制定了《北京高校党外人士教育培训工作规划(2016-2020年)》,加强顶层设计、整体把握、系统安排,通过举办党外人士高级研修班、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推荐参加全市高层挂职、项目挂职、处级干部挂职,分层分类做好党外领军人才、党外代表人士、党外中青年骨干、党外知识分子等的教育培训工作。同时,着力构建“北京高校统战工作协同创新联盟”,定期举办医学类、艺术类、财经类等高校党外人士专题培训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计划性。

(来源:中央统战部-统战新语

http://www.zytzb.gov.cn/tzb2010/wxwb/201704/d9536c07f33149aa8e66c4bdd7f62772.shtml)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