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要在精准度上下功夫
发布人:郑青  发布时间:2017-05-12   浏览次数:2222

 

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形式,是参政党功能和履职能力的具体体现。在社会化大分工越来越细的情况下,精准既是全社会的必然追求,也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对策”,“不断提高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必须结合民主党派实际,在精准上狠下功夫,自觉把精准要求贯彻到建言献策的的全方位、全过程。

 选择课题要精准

建言献策要建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因此,调查研究的选题是关键,是前提。在新形势下,调查研究选题要把握好以下三点:一是要把选题的视角放在全面协调发展上。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我们以新的观念,去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统筹协调城市与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国内与国际,以及区域之间的发展和平衡,这就要求我们选题站位要高,视野要广,落点要实。二是要把选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上。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的需求,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关切作为选题的重中之重。三是要把选题切入点放在促进法治建设、政府职能转变和创新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上。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中,如何依法治国,维护公平正义,如何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等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都需要民主党派重点关注。要通过选题论证、立项确认、调研推进、中期检查、课题验收等环节对立项课题进行管理。

 理解政策要精准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共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使得参政议政的领域进一步拓宽,参政议政的涉题内容及其范围更加广泛,也要求民主党派要学深弄懂更多的政策法规。具体来说,要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培训学习,可充分利用电化教学、多媒体教学、远程教学等技术手段,丰富培训的形式和内容,也可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课堂和课外相结合,提高学员学习兴趣。只有成员真正提高认识,掌握必要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建言献策才可能是“兵马未到,粮草先行”,最终驶入快车道。

 实施调研要精准

调查研究是建言献策的基础和保障,也是民主党派成员开展参政议政的基本功。要“真刀真枪”地搞调研,既要对社会问题开展广泛调查,又要对社会矛盾进行深入研究。

调查研究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范围要广。调研中要仔细观察社会,善于捕捉矛盾,既调查机关,又调查基层;既了解全局,又了解个体;既关注现象,又关注本质,广泛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才会得到第一手真实的信息。二是方法要活。要多跑、多看、多记、多问,通过个别访问,听取介绍,问卷调查,跟踪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扎扎实实、仔仔细细做好事实、数据、意见的收集工作。三是内容要全。调查研究必须全面、详尽占有资料。对待事物既要知道现在,也要知道过去和将来;既要知道国内,也要知道国外。要了解群众盼什么、怨什么,要听群众的顺耳话、逆耳言,要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要请群众提出意见。四是数据要真。要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原则,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因此,调查研究既要深度调查,又要潜心研究。要学会用数字说话,用逻辑推理,用辩证法揭示矛盾,寻找规律,从而使建言献策句句真切,掷地有声。

 提出建议要精准

建议的精准,是指建议内容的真实客观性。在建言献策过程中,要把客观存在的事实搞清楚,把事物的内部和外部联系弄明白,做出清醒客观的理性判断,从中找出能够解决问题、符合群众要求的办法来。

在提建议时要注意把握好所提建议的“四性”。一是所提建议的普遍性。这就要求民主党派通过对调研获得的资料进行归纳、分析,找出影响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事关整体利益和发展大局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二是所提建议的针对性。建议要切中症结,明确具体,注重反映实际情况和问题,有具体事项、有具体对象、有实质内容,不空乏、不笼统,从而找准症结把握关键,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三是所提建议的建设性。民主党派应当主要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具有科学前瞻性的建议。所提建议要富有开拓创新精神,有利于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与进步。四是所提建议的可操作性。所提建议要与地区经济社会等方面发展的现实存在相适应,好落实,有抓手,在管理、技术、经济和政策等方面都要有较高的切合度,符合现实条件,有利于操作落实。

 跟踪落实要精准

提案不是提交上去就算完成任务了,还要及时掌握提案办理中的难点问题,做好配合承办单位办理落实工作。提案在办理过程中,要切实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大力推行“三访”制度。办前拜访,听取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的打算;办中走访,及时了解办理进展情况;办后回访,开展跟踪问效,对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真正使所提建议得到落实,让人民群众满意。

总之,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高水平的建言献策,不仅关系到民主党派的自身形象和社会影响,而且,还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与兴衰。新的历史形势下,作为民主党派应当适应时代要求,要树立学习意识,加强建言献策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精准度,使民主党派在参政兴国、参政强国、参政为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人民政协网 http://www.rmzxb.com.cn/c/2017-05-09/1526219.shtml?n2m=1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