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状态喜迎中共二十大——九三学社社员参加福建师范大学统一战线读书班
发布人:黄林奇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135

20228月20日至8月22日,福建师范大学统战部在福建谷文昌干部学院举办了福建师范大学统一战线读书班,九三学社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程栋梁、尚光一等受邀赴东山参加读书班。本次统一战线读书班,既有专题授课、专家讲解,也有现场教学、交流发言。通过学习,参加读书班的福建师大九三学社社员提高了思想认识,拓宽了视野格局,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状态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加读书班的福建师大九三学社社员认真学习了《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广纳万川入海,画好同心大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等学习资料,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真切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和对民主党派的关怀,也深感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在本职工作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做出自身的贡献。同时,本次读书班还邀请中共厦门市委党校周明伟教授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使参加读书班的福建师大九三学社社员了解到两岸关系发展的特点与态势,认识到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丰富的对台工作实践,更加坚定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信心。

在现场教学中,参加读书班的福建师大九三学社社员,到谷文昌纪念园膽仰谷文昌塑像、敬献花篮,并实地参访了金銮湾百里木麻黄、寡妇村展览馆、铜陵事迹馆,聆听了《绿色丰碑》《一项德政,十万民心》《铜陵事迹》等现场专题课,仔细了解了谷文昌带领东山人民百折不挠战天斗地的感人事迹,真切感受到谷文昌身上所体现出的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坚韧不拔的斗争意志、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大公无私的革命家风。而且,在参观展览时,福建师大九三学社社员还了解到谷文昌夫人史英萍与福建师范大学间的一段佳话。史英萍生活很节俭,但在1996年,就开始资助福建师范大学的特困生。当时,她把自己省吃俭用的1000元寄给6名特困生,此后每月300元给他们做伙食费,自己却停掉订的牛奶一日三餐粗茶淡饭7年间,史英萍18名特困生资助2万多元。她的高风亮节,同样让参加读书班的福建师大九三学社社员深为感动。

在现场参访与交流研讨中,参加读书班的福建师大九三学社社员还了解到东山县已从一个风沙肆虐、经济贫困的艰苦海岛,变成了一座欣欣向荣、人居环境优越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200强,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国十大美丽海岛评选位居第一,并拥有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深呼吸小城100佳国家生态县中国优秀旅游县、全国科普示范县等众多荣誉,从而更加真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各项建设成果的来之不易,进一步体悟到一心为民、艰苦创业、求真务实的谷文昌精神实质,深受触动,也深感振奋。



九三学社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尚光一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