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开言路 画出最大同心圆——亲历者深情回忆习近平同志关心民主党派往事
发布人:黄林奇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26

“我有幸跟他同一年来福州工作,在后来的工作交往中留下了许多愉快的回忆,现在回想起来感觉非常难得。”回忆起与习近平同志交往的点点滴滴,福州市政协原副主席、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原主委龚融实露出笑容——尽管时隔三十多年,但当年的往事他仍历历在目。

1989年底,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1990年春天,习近平到任福州没多久,就研究制定了贯彻实施意见。他表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完全可以信赖的诤友和挚友,是我们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作为贯彻中央文件的落实举措,习近平随后首创了中共福州市委与福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的季度座谈会制度,广开言路,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立了畅通的渠道。座谈会每个季度都在于山宾馆举行,因此被民主党派人士称为“于山季谈”。

“在没有明确的规定也没有先例的情况下,习近平同志把民主党派人士召集起来进行座谈,他自己主持,提出一些问题,让大家发表意见,他也会对这些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龚融实曾经先后担任两家企业的负责人,1990年到福州履新的他以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主委的身份,多次参加于山季谈。他回忆道,每次季谈,习近平同志都会参加,他不仅边听边记,还会针对发言内容提出很犀利的问题。“如果不是有所准备,你的发言就没法‘过关’。”

龚融实表示,“于山季谈”上,习近平同志不仅与民主党派人士研究各领域工作上的事情,也和大家探讨社会上的问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都觉得这个举措非常好,这个机会和形式非常难得,大家围坐在桌边,争相发言,氛围热烈。“他非常重视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会认真听取并及时反馈采纳情况,还会根据我们各自的职务和工作范围进行指点。我结合从事的工作,讲自己熟悉的科技、民营企业、环保等三方面内容。他一边详细记,一边还马上和你交流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

习近平谦虚细致的态度感染了大家。最让大家振奋的是,会上提出的问题很快都能落实到位:能当场拍板解决的就当场拍板,暂时不能解决的就由市委办负责落实。上一次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下一次就来听落实情况的工作汇报。与此同时,习近平还要求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每月按时直接报送给他。

“除了‘于山季谈’,他也经常请我们到办公室聊一聊,主要是聊党派的工作。”龚融实补充道,“大家一致认为,他在福州工作那几年对民主党派的关心和帮助都非常大。”

本着大团结大联合的原则,习近平为党外人士广开言路建立了越来越多样化的渠道,团结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当中。

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习近平进一步加强了省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制度;推动党外人士协商会、双周座谈会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多次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调研成果,并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情况。这些为党外人士广开言路而召开的会议,被亲切地称为“一杯清茶的座谈”。

“要广开言路,鼓励和支持广大委员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时就这么说道。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他都会交代参会的福州代表注意搜集各地闽籍代表关于福州市政建设、管理和交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回来后向他汇报,并且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要继续坚持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谈心会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和完善。”1998年4月,习近平在全省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对民主党派、团体提出的参政议政意见、建议和调研成果,要切实抓好落实和反馈。”

凝聚党外人士智慧和力量,关键在于广开言路、渠道畅通。在回忆往事之余,龚融实认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历久弥新,不仅要学习,更要传承——这也是全省统战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

为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贯彻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今年以来,省委统战部推出“同心·半月座谈”,这是组织党外人士和统战团体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参政履职、献计出力的一个新平台。

立足发挥统战职能作用、汇聚统战资源力量,“同心·半月座谈”原则上每两周组织一次,结合会议、调研、沙龙、论坛、书面交流等活动开展。每期座谈会都会确定一个主题,统一战线各界人士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或统战领域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广泛交流讨论、提出意见建议。省直相关职能部门也会到场,共同商讨对策。

今年5月开启首期活动以来,“同心·半月座谈”至今已经举办了12期,不少与会者感叹,会议形式新颖、内容务实、集思广益,既发扬了民主,又求同存异、增进团结。每期半月座谈会后,会上的意见建议都会整理汇总至省委统战部,再由省委统战部牵头各省直部门针对相关问题推进落实。

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统战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和长篇通讯《广纳万川入海 画好同心大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通过“同心·半月座谈”等渠道广开言路,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凝心聚力为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统战动态http://www.fjtzb.gov.cn/ar/20221031000011.htm)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