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彪:水土保持和脱贫攻坚的科技先锋
发布人:郑青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1411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福建统战   2019-11-22

 

陈志彪,九三学社社员、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日,他荣获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

image.png

水土保持的创新达人

闽西是长征出发地,为新中国的诞生,不仅付出了巨大的生命代价,还付出了惨痛的生态代价和发展代价。在世纪之交,陈志彪怀着对老区的敬仰和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热爱,积极响应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改善生态环境,进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的研究与实践工作之中。20年来,无论是寒冬、酷暑、刮风、下雨,还是身患眼部肌无力、低血钾、甲亢等多种疾病,他都克服了重重困难,从未中断去闽西的行程,往返于福州与闽西之间不下160多趟。

image.png

面对长汀县和宁化县严重的水土流失和当地农民的贫困,他从野外研究与实践基地抓起。他与长汀县共建“长汀县水土保持博士生工作站”,这是长汀水保与科研结亲的第一块牌子,又与宁化县共建了“亚热带紫色土侵蚀退化区生态恢复野外观测研究站”,带领团队开展科学研究与实践。他主持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各类其它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在科学出版社出版3部专著,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单篇SCI论文的被引次数超过100次;主持及作为主要参加者制订了两项福建省地方标准;荣获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以及多项其它奖项;培养了30多位研究生。同时,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长汀和宁化有6位基层技术人员评上了高级职称。长汀的水土流失治理成为中国水土流失治理的一面旗帜,他为“长汀经验”提供了科技内核。

扶贫致富的科技先锋

陈志彪教授致力于将治理水土流失与发展农户经济相结合,与长汀县、宁化县的水土保持部门一道,经过长期的研究与实践探索,研发了 “草---果”循环种养模式、“反弹琵琶”治理法、“等高草灌带”治理法、“竹节沟+水保林”模式、油茶园改选等许多行之有效的农业循环经济与水土保持相结合技术与模式,不仅为长汀县和宁化县的水土流失治理区提供科学依据,还探索出靠科技带动百姓致富之路,在水土流失治理中实现精准扶贫。

image.png

“草---果”循环种养模式,就是陈教授探索出的模式之一。种草能迅速覆盖地表,抑制水土流失,但如果没有经济效益,就无法调动农民种草的积极性。为解决这一矛盾,他引导示范户把种草与发展畜牧业相结合,让草转化成钱,又用动物粪便生产沼气,沼渣和沼液又可为果园提供大量的有机肥,用以改良当地贫瘠的土壤。他为示范户李宝敏承包的严重水土流失地,绘制了开发蓝图,分区域设计不同的种养方案:在山坡上挖大穴、下足基肥,种植樱花、枫香、木荷、红叶石楠、红花檵木等;在山坡平缓地带规划鸡、鸭、牛等养殖用地;在山坡下设计百香果种植区,既集约利用土地,护坡固土,又增加短期收入,还能形成美丽的廊道;在谷地上种植杂交狼尾草和黑麦草,为畜牧养殖提供饲料,减少养殖成本;在低洼处挖一口约3亩的鱼塘,形成立体、循环、生态的经营模式。如今,李宝敏经营的“礼庄家庭农场”已经成为福建省第一家工商注册的家庭农场和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农场的产品通过微商城,销往全国各地。陈志彪教授还帮扶农户张寿生打造以集中供应沼气为特色的示范点,2018年,罗屋岗村有260多户用上管道沼气。他还在宁化淮土乡凤山村刘先锋承包的近200亩油茶园和杨梅园里,通过个性化的农业循环种养模式设计,在果园水土保持改造的基础上,发展起养猪和蛋鸡,办起了“宁化县先锋家庭农场”和“宁化县先富生态家庭农场”,打造杨梅采摘节等农家乐项目。2016年,“宁化县先富生态家庭农场”被三明市授予新型农业示范主体单位,2017年又被授予福建省级家庭示范农场。示范户脱贫致富后,也带领和帮助村民摆脱贫困。如马雪梅,把赚来的钱不断用于扩大再生产,先后成立了5家公司和专业合作社,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自动化养猪场和处理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厂。随着果牧产业规模的扩大,她的果园和养殖场对劳动力的需求越来越多,就不断吸纳周边村民到她农场工作,很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从而摆脱贫困。这些年来,陈志彪扶持过不同类型的农业循环种养示范户,也都成为乡村脱贫攻坚路上的燎原星火。陈教授的实践,还帮助社会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

在“长汀经验”的宣传中,他是第一位被媒体报道的科技贡献者,(《海峡都市报》201221日),因对长汀水土保持及脱贫致富所做的贡献,他的故事与探索出的模式,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调查》栏目、中国日报等先后做过报道。20171011日,光明日报以《出发,再出发》再次报道了陈教授以科研促进当地脱贫致富的事迹,他的事迹也被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收录到《绿一方水土 富一方百姓——福建省科技扶贫典型事例精选》一书中。

image.png

陈志彪教授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随后,他还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第三组),在江苏、福建和广东三省进行宣讲,三省都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全省各级机关收看,引起社会的热烈反响。他还积极参与福建师范地理科学学院、协和学院等单位的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交流、宣讲等形式向员工、师生们传递正能量,催人奋进。

全国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列席会议。

http://www.zytzb.gov.cn/tzwx/320124.jhtml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