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基层统战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的若干意见

 

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是学校统战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新时期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法宝。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做好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定期研究统战工作制度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和讨论本单位的统战工作,做到年初在本单位党建工作计划中有安排,年末在工作总结中有体现。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应兼任本单位党组织的统战委员,积极参加学校和上级部门组织的重要统战活动,经常联络学校有关统一战线组织的负责人,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单位统一战线成员参加党派、团体活动的情况。各基层党组织要把促进发展作为基层统战工作的第一要务,积极发挥统一战线成员联系广泛和人才荟萃的优势,鼓励统一战线成员建言献策做贡献,立足岗位做贡献。

二、重视和加强政治教育与引导

各基层党组织要重视和加强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邀请所在单位民主党派的省委会常委、委员及校级正、副主委,统战团体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下简称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参加形势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各种类型的中心组学习教育活动,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思想政治基础,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更加自觉地为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学校和上级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理论调研,支持他们参加统一战线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活动。

三、坚持征求意见和情况通报制度

各基层党组织应邀请所在单位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和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参加涉及本单位发展重大问题(如学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学科建设、人事安排、财务管理等)的讨论,或事先交流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广纳群言,广求善策。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通报本单位建设发展中的重大事项,通报党政联席会议情况,充分落实知情权和参与权,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和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作用。

四、建立健全与党外人士的联系交友制度

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应注重做好本单位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和党外高级知识分子的联系交友工作,加强同他们的联系,建立本单位的联系交友制度,广交深交知心朋友,积极开展谈心活动,以诚相待,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及时把握所联系对象的思想动态、愿望要求和意见建议,不断融洽关系,增进理解,加深感情。

五、重视培养选拔使用党外干部

各基层党组织要重视对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和党外高级知识分子的培养考察和选拔推荐工作。积极培养思想表现好、政治热情高、建言献策能力强且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出成绩的中青年党外高级知识分子,通过外送培训,参加统一战线重大活动,协同有关部门提供实际锻炼机会等办法促其健康成长。对表现优秀的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和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各基层党组织应积极向学校职能部门进行举荐。

六、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

各基层党组织要关心统一战线成员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关心他们的利益诉求,积极落实“照顾同盟者利益”的有关政策,及时向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并帮助解决后顾之忧。统一战线成员外出学习交流、考察、视察、调研和参加统一战线组织的有关活动,应享受同类人员的同等待遇。及时关心和慰问到龄退休、遭遇突发事件和因病住院的统一战线成员,在重大节假日期间走访和慰问所在单位的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和党外高级知识分子。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